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建设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图形创意设计

管理员2022-11-17648


二、课程目标

《图形创意设计》是面向艺术设计专业开设的一门必修专业课程,该课程在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培养方案中具有重要地位。本课程通过课堂讲授与设计实践,旨在培养学生达到以下目标:

1.通过学习图形创意的起源与发展,理解图形创意的概念与定位;

2.掌握图形设计的思维方法、表达方法和表达程序,能够恰当、熟练的用图形表达自己的创意与思想;

3.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习惯以及可将图形语言进行恰当的应用表达的能力;

4.明白图形语言如何拓展外延,如何与其他各门类的设计紧密结合;

5.在立足本土文化的同时,广泛吸纳国际先进的文化元素,结合时尚前沿的文化信息,充分发挥学生最宝贵的原创力。


三、课程建设及应用

1. 建设发展历程

《图形创意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必修课程,开设在艺术设计专业大二上学期,在多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仍然占据重要地位。曾作为参赛课程于第五届全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三等奖。

2. 课程与教学改革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图形创意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改革:针对学生实践基础扎实,但作品难以表现创意、内容贫瘠等特点,如何开设好该课程?

图形创意设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改革:该课程的实践性较强,如何解决优秀成果后续深入研究与转化应用?为适应信息化时代在教学领域所引发的变革,如何将信息化手段引入实践教学,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3.课程内容与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

本课程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七个章节进行阐述,包括概述实训与欣赏三部分,具体有以下七个章节:

第一章为图形创意的概述部分,这部分主要通过对图形的内涵、发展、特征、分类、设计的目的与意义以及设计原则的阐述,梳理图形知识体系的内部关系,总结现代图形设计的规律,明确学习方向,为学生的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章为图形与民族文化,通过对图形与文化的关系、图形的民族文化性以及中 国传统文化中的图形元素的提炼与分析,重点阐述图形的文化性特征,引导学生关注民族文化,并学会在源远流长的本土文化中汲取营养,在实际生活中发掘创作元素;

第三章为图形的构成要素部分,详细解析构成图形的两大要素,并通过点、线、面基础造型元素的重点讲解,使学生准确把握图形的基本语言,训练其基础的图形再 造能力;

第四章为创意思维,通过对思维原理、形式与特征的阐述,引入图形创意思维方式的讲解,重点分析创造性思维的多种思维方式和训练方法,切实提升学生的创新思 维能力,完成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与提升;

第五章为图形的创意设计与表现技法,通过对“创意金字塔”的分析,引导学生 认识图形创意设计的流程,养成良好的创作习惯。通过对抽象、夸张、变形、比拟、借代、异影、增殖、矛盾等 16 种艺术表现手法的解析,训练学生的表现技巧,提升其表现水平;

第六章的图形设计实训分为四个课题,以关系、传播、集成、叠加四个项目为基础系统的介绍了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及其具体训练方法;

第七章的图形设计赏析,分别从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图形运用、环境设计中的图形运用、产品设计中的图形运用三个方面介绍了图形的应用延展和相关优秀设计作品。


四、课程建设计划

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电脑、手机等数字媒体越来越成熟,受众对于这些新兴事物的接受度较高,图形创意设计教学课程应与时俱进,教师应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数字媒体时代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能与当下的设计发展趋势相结合,与市场需求接轨。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图形创意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改革

由于该课程的实践性较强,实践教学占比较大,整个课程以实训为主。在教学过程中,部分学生的实践基础较为扎实,但最终作品不尽如人意,学生难以将创意表现出来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措施:增强教学内容的多样性,可用拓印、拍摄、印染、烧纸、绘画等个性化的方式表达不同创意;增强教学内容的独创性,注重提升学生运用软件的水平,合理表达创意;增强教学内容的灵活性,结合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将文字、图形、音频、动画等运用于设计,并于H5式交互、UI设计等紧密结合。

2.图形创意设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改革

措施:师生角色互换,共同交流探讨;营造寓教于乐的教学氛围;以项目为导向,注重产学研结合;重视学习成果的展示与评价。


附件:图形创意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