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建设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古代汉语I

管理员2022-11-11818


二、课程目标

本课程主要面向本专业大一本科生,学生基础薄弱,且水平差距较大,但思维活跃,适合基础性强,有一定挑战度的课程培养。

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古代汉语的基础知识,积累古代文学常识、文化知识,培养兴趣,激发潜力,为后续古代文学等专业课程打好基础。
通过基础知识的学习和训练,培养学生解决教学中出现的语言语法问题的能力。

通过PBL小组作业训练等,让学生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培养独立思考,团队交流和创新能力。

授课中融入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学习先贤经典,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态度及严谨的研究精神。


三、课程建设及应用

(一)课程建设发展历程:《古代汉语I》课程建设始于2018年,教学目标放在提高学生阅读文言的能力,重点放在古代汉语理论知识的积累。2022年,改为线上线下混合课程。2022年获批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校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

(二)解决的重要问题:1、学生生源一般,整体基础比较薄弱,且前置课程的掌握程度差异比较大。如何让不同基础的学生都有获得感,激发他们的兴趣和潜力,使其收获能力的提升是本课程需要解决的问题。

2、解决传统课堂学生注意力难以保持,参与度低的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严谨的学术精神。

3、古代汉语课程知识点繁多,难以记忆,如何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从死记硬背到理解应用也是本课程急需解决的挑战。

4、老师上课老师。整个教学设计中,教师讲授和学生自学的比例直接与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和学生基础知识、学习方法的掌握程度挂钩,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增加学生自学的比例。

5、丰富的课程思政元素在课程中没有得到充分展示和有机固化,价值观培养缺少引领性。

(三)混合式教学设计:

教学以小组为单位,3-5人为一小组,推选基础最好的学生为组长。组长需组织组员完成线上视频观看、课前预习等课前任务,并检查预习及课堂笔记的完成情况,于上课之前报告给老师。整个教学设计中,教师讲授和学生自学的比例直接与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和学生基础知识、学习方法的掌握程度挂钩,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增加学生自学的比例


四、课程建设计划

1师资队伍建设。增加授课教师,提高教学水平。通过参加教师培训,参加专业考试、教师比赛及精品课程建设等方式,实现自身专业素养、教学能力及课程思政改革能力的提高,为课程思政的深入挖掘做好铺垫。鼓励教师参加社会生产实践。

2、完善教材体系。进一步完善由国家精品教材、网络课件、电子教材、试题库、参考资料和辅助教材等构成的立体化教材。

3、完善线上教学监督管理,增加线上互动。

4、完善考试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成绩评价系统中学生的互评、自评部分。建立更科学的平时成绩和考试管理体系。

5、在《古代汉语I》的基础上,完成《古代汉语II》的课程建设。建立成体系,分阶段性,有挑战性的PBL任务体系,全面锻炼学生的创新和沟通能力,巩固课堂所学知识点,全面考核学生的知识掌握应用情况。


附件:古代汉语I:线上线下混合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