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建设

课程思政示范课----英语写作

管理员2022-10-17961

《英语写作》是本科英语专业一年级的专业基础课。课程从服务学校以侨特色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出发,在改革创新中坚持“新文科”发展方向,按照“两性一度”的要求,注重学思结合,优化设计和评价体系,从全球本土化的跨文化交际教学视角出发,培养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用英语传播好中国声音。

课程制定了知识、能力、素质、价值四维的课程目标,为培养具有高尚人格修养、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以及温大精神的高素质英语专业人才奠定基础。

课程坚持从正确的国家观、时代观、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出发,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淬炼提取读写题材,以达到“以文立心,以文化人,以文铸魂”育人目标。

基于四大写作文体,形成“人与自然,人与自我,人与文化,人与社会”四大主题育人框架,牢固遵循八大教学主线,拓展出十六大写作题材,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教学依归。同时,创新了课外实践教学模块,搭建第二育人课堂,形成了“我的故事、中国故事、世界故事、未来故事”四大写作方向。课程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使文章富有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味,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课程思政实施路径

《英语写作》课程构建了“Best Echo: iSmart”课程教学体系,以培养一流人才为主要目标,帮助学生在写作中寻找自我,认同自我,提升自我,最终实现自我价值。

(一)理念创新

“ECHO”以课程思政Education through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ies引领,囊括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全人教育Holistic Education,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based Education。ECHO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中心,始终期待收获学生的完美回声,最终达到师生之间的和谐共鸣。


(二)内容重构

搭建以能力为导向的项目式“实践出真知”多元写作活动教学内容体系。


(三)模式优化

“iSmart”教学模式包含6大核心要素,着力实现学生“6C”能力培养输出,为培养学生成为自信独立睿智的具有“中国心、国际眼、全球脑”的英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


(四)评价升级

构建了“全员参与式”BEST多维评价体系,包含双向评价,机评,生评,师评。BEST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形成了个人写作素养发展评价体系,帮助学生建立个人写作学习小档案,并进行全面的诊断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