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制度(试行)》的通知

管理员2024-02-28227




附件: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制度(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树立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增强实验室人员的责任心、自觉性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师生生命与财产安全,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重实效、常态化”的实验室安全教育目标,实行“凡进必考,达标准入”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

第三条 凡在我院实验室内参与实验教学、科研、学习和管理的人员,必须接受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与考核,考核通过后,准许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

第二章 制度体系与责任落实

第四条 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准入制度实行学校、学院二级安全教育体系。

(一)教务处负责审核实验室准入教育以及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考核的标准。

(二)教务处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对入室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等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并监督所属各实验室做好专项安全教育。各实验室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专项安全教育。

(三)各实验室须根据本室危险源特点、实验操作规程、日常管理要求等,组织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进行专项教育培训。安全专项教育内容由各实验室自行制定。

(四)如因安全准入制度执行不到位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学校将追究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

第三章 教育内容和形式

第五条 实验室安全教育包括法规教育、规章制度、操作安全规程、事故处理方法、自我保护教育以及预防教育。以预防教育为主,预防教育重点在于开展防火、防爆、防毒、防盗、防触电、防机伤、防泄密、防污染等教育。

第六条 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要把安全法规条例、安全规章制度与实验室典型事故案例、危险区域要害部位、危化品使用流程、特种装备的安全操作规程以及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实验室防护装置使用、消防器材使用、自救逃生方法等内容相结合。

第七条 承担涉密科研项目的实验室,应配合学校保密工作定期对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保密安全教育,定期对保密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第八条 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考核根据需要组织学习课件和考试题库,供相关人员进行在线学习和考试。此外,还可采取教育讲座,专题培训,参观展览,案例教学,组织实验室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消防演练和自救互救演练等辅助形式。

第四章 考核方式与准入流程

第九条 实验室准入资格的取得须经过以下流程:

(一)按要求完成学校、学院、实验室组织的安全教育培训;

(二)参加学院组织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成绩合格;

(三)与学院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

第十条 各级安全教育责任单位要详细记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与考试准入执行的全过程,规范归档有关资料。各级安全教育计划、内容和实施情况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考核项目,作为事故倒查的重要依据。

第十一条 外单位参观、学习的人员进入实验室前应由实验室人员告知潜在的风险,并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后,在实验室人员陪同下参观、学习。跨院室开展实验活动的校内人员进入实验室前须由接收单位批准并接受必要的安全培训。

第十二条 对存在未取得实验室准入资格的人员进入实验室从事科研、教学活动情况的责任单位,学院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违反本规定导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按学校相关规定,给予从重处理。

第五章附则

第十三条 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