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栏目 > 综合新闻

我校“双师”思政课堂开展体验式教学活动

管理员2022-11-24193

11月23日,我校“双师”教学团队走进“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以“领悟人生真谛 把握人生方向”为主题,为2020级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体验式思政课。

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和教育学院老师共同讲授。两位老师综合运用对话式、情景式、体验式教学方法,详细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理论,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深刻理解个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追求高尚人生目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授课伊始,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体验。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心境变化,启发同学既要学好专业知识,又要注重身体锻炼,还要加强思想道德素质修养,提升综合素质。

本次体验式教学的一大特点是注重互动性。师生围绕“空心病”开展了课堂讨论。时下,“存在感缺失,对学习、生活感到迷茫”的情绪在大学生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两位老师告诉大家,要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强大精神力量可以给人生带来正向的影响。课堂上,老师和大家一起做“洞口余生”游戏,这一体验式教学使得学生和老师加强交流互动,取得双向成效。

课程最后,师生一起思考探讨关于人生观的问题。两位老师带领大家梳理了这堂“双师”思政课的核心知识点,介绍了不同思想家的观点,并在此基础上学习了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的科学回答。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负责人谈到,“体验式教学实现了思政教育的‘润物无声’,是‘双师’思政课课改的又一个积极探索。我校‘双师’教学团队逐步为各学科之间的沟通共建搭建了桥梁,实现了‘大思政’的合力育人功能。”

此次体验式“双师”思政课气氛欢快融洽,将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问题和同学们的生活体验密切联系,极大调动了大家的自主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