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建设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美国文学史及选读

管理员2022-11-24516


二、课程目标

1.办学定位“职教师范”师范底色、职教特色、应用亮色

2.学生情况:参与本课程2020级学生(149人)的英语基础较扎实,班风与学

风尚好,具有大学英语四级或者六级水平。

3.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本专业旨在培养政治合格,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中国情怀、宽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与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跨文化能力与思辨能力、良好的终身学习能力与较强的实践能力,能适应国家与江西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教学研究素养与教学综合能力,能在基础教育部门与中高职学校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管理与研究的英语专业人才,以及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4.学习本课程后应该达到的知识、能力水平: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学会剖析所选美国小说的情节、角色、背景、主题等基本要素、领略不同大师的风采、呼吸文字背后的西方文化、感受英语文字的无穷魅力,体味美中两个民族家国情怀传统的异同。


三、课程建设及应用

1.建设发展历程

本课程经由2011版、2013版、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美国文学史》I&II发展而来;为突出课程的实践性,特在2018版中将该课程改为《美国文学史及选读》I&II。课程负责人已有12年相关教学经验;最初本课程侧重文学发展历史讲解,现在历史与选读文本并重;该课程大部分时间都在普通多媒体教室里进行教学,2020年疫情期间,开始本课程的线上教学,线上课程资源库逐步形成。

2.课程与教学改革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受时间与教学设施影响,课堂输入量比较有限,无法在短短的64个学时内呈现美国经典作家及其作品的风貌,而网络教学平台有助于搭建一个庞大的美国文学学习空间,方便资源共享,共建教学体系,提升教学品质。

英语专业学生爱国主义相对淡薄,本课程将在课后揉入中国具有爱国主义传统的文本,与课堂上进行的美国文学爱国主义文本形成对照。网络教学平台上视频、音频、PPT、图片、链接与文本等多种资源、以不同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混合式教学设计:64课时中,线上约16课时,线下约48课时,并根据实际教学进行微调。

4.课程内容与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

本课程以《美国文学史及选读》(重排版)为教材,以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为依托,搭建美国文学教学体系,帮助学生提升文学阅读欣赏能力、培植学生的爱国主义。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为适应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课程负责人已经为2017级学生制作了一定数量的视频、音频、图片、PPT、文本、学习任务等素材,本课程网络教学体系已初具雏形,教学运行良好。本课程已被立项为校级一流专业课程,课程负责人将在原有资源基础之上,进一步完善该课程内容与资源。

5.教学方法改革从纯粹的讲授、提问、论证等方法法转变为讲授、讨论、读书指导与自主学习等方法将结合。


四、课程建设计划

1.持续建设计划

在网络教学平台上,继续搭建《英国文学史及选读I》、《英国文学史及选II》、《英语阅读》等课程体系。

2.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1)学时如果更有效分配问题,即教师讲解课程与学生自主学习该各占多少学时的问题,教师在课程建设、课题内部担任怎样的角色问题;

2)如何针对学生英语基础与文学欣赏能力,为他们遴选合适的作家与作品问题;

3)遴选适合学生分享读书体会、笔记的平台与方式;

4)评定教学效果的有效方式。

3. 改革方向和改进措施

与其他课程负责人合作,借助更多的资源,需求更合适的平台,提升学生的学科综合能力与综合素质。


附件:美国文学史及选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