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改革

成果导向(OBE)如何推动高校课改

管理员2022-05-08343

1、什么是OBE理念

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s-Based Education,简称 OBE), 有时我们又称其为结果导向教育、产出导向教育。

OBE最早出现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基础教育改革。1981年,由美国学者斯派狄(Spady)提出后,OBE被认为是追求教育教学卓越的正确方向,迅速获得了广泛重视和应用。

斯派狄撰写的《基于成果导向教育模式:争议与答案》一书中对此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

该书把OBE定义为“清晰地聚焦和组织教育系统,使之围绕确保学生获得在未来生活中获得实质性成功的经验。” OBE的理念推动传统教育教学系统变革和重构(见图1),强调产出/成果导向(Outcome-based)的价值取向、 学生中心(Students-centered)的教育理念 、持续改进(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的质量文化;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和从知识体系为中心到能力达成为目标的转变。

 

 

基于OBE理念的教育教学系统的变革与重构

2、OBE与传统教育理念有何不同

第一,强调人人都能成功

所有学生都能在学习上获得成功,即成功学习会促进更成功的学习。

第二,强调个性化评定

根据每个学生个体差异,制定个性化的评定等级,并适时进行评定,从而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对教学进行及时修正。

第三,强调精熟

教学评价应以每位学生都能精熟内容为前提,不再区别学生的高低。只要给每位学生提供适宜的学习机会,他们都能达成学习成果。

第四,强调绩效责任

学校比学生更应该为学习成效负责,并且需要提出具体的评价及改进的依据。

第五,强调能力本位

教育应该提供学生适应未来生活的能力,教育目标应列出具体的核心能力,每一个核心能力应有明确的要求,每个要求应有详细的课程对应。

 

基于OBE的教学与传统教学的比较

3、OBE推动高校课程教学改革关键环节

主要有五个关键环节:

关键环节1:确定学习成果。最终学习成果(顶峰成果)既是OBE的终点,也是其起点。学习成果应该可清楚表述和可直接或间接测评,因此往往要将其转换成绩效指标。确定学习成果要充分考虑教育利益相关者的要求与期望,这些利益相关者既包括政府、学校和用人单位,也包括学生、教师和学生家长等。

关键环节2:重构课程体系。学习成果代表了一种能力结构,这种能力主要通过课程教学来实现。因此,课程体系构建对达成学习成果尤为重要。能力结构与课程体系结构应有一种清晰的映射关系,能力结构中的每一种能力要有明确的课程来支撑,换句话说,课程体系的每门课程要对实现能力结构有确定的贡献。课程体系与能力结构的这种映射关系,要求学生完成课程体系的学习后就能具备预期的能力结构(学习成果)。

关键环节3:确定教学策略。OBE特别强调学生学到了什么而不是教师教了什么,特别强调教学过程的输出而不是其输入,特别强调研究型教学模式而不是灌输型教学模式,特别强调个性化教学而不是“车厢”式教学。个性化教学要求教师准确把握每名学生的学习轨迹,及时把握每个人的目标、基础和进程。按照不同的要求,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提供不同的学习机会。

关键环节4:自我参照评价。OBE的教学评价聚焦在学习成果上,而不是在教学内容以及学习时间、学习方式上。采用多元和梯次的评价标准,评价强调达成学习成果的内涵和个人的学习进步,不强调学生之间的比较。根据每个学生能达到教育要求的程度,赋予从不熟练到优秀不同的评定等级,进行针对性评价,通过对学生学习状态的明确掌握,为学校和教师改进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环节5:逐级达到顶峰。将学生的学习进程划分成不同的阶段,并确定出每阶段的学习目标,这些学习目标是从初级到高级,最终达成顶峰成果。这将意味着,具有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将用不同时间、通过不同途径和方式,达到同一目标。

4、OBE推动高校课程教学改革案例

案例1:某高校基于OBE理念的实验课程教学体系变革与重构

传统的实验课程依附于理论课程设置;课程内与理论知识相匹配单个实验组成;验证性实验为主,综合性、创新性不足;先理论知识学习再实验验证;在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中心的保姆式为主。通过引入OBE,切实落实学生中心,重构基于OBE的能力培养体系(见图2)

 

基于OBE理念的实验课程教学体系变革与重构

案例2:某高校《工程动力学》课程教学目标分解

在确定课程教学目标时,要充分考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其进行明确的对接,目标表述能够体现学生的相关能力,并能与课程内容相衔接(见表2)。


《工程动力学》课程教学目标分解表

案例3:美国某高校基于OBE理念的《工程与技术概论》课程教学大纲编写案例

 


《工程与技术概论》课程教学大纲编写案例

综上所述,自1981年起提出OBE理念,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理论和实践体系,被认为是追求教育教学卓越的正确方向,在当前高校课程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