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思政

《设计理论学》以人文关怀,启发设计思维

管理员2022-09-30371

在以经济为主导的社会发展趋势中,设计逐渐沦为商人逐利的工具,失去了对人的关怀和对社会、环境发展的责任感。人口、资源、环境等都是目前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们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讨论,使他们对这些问题形成自己的认识,进而将这些认识和思考融入自己的设计。优秀的设计不仅要体现出安全性、实用性和审美性,还要体现出文化内涵和人文关怀等,比如环保、节约,为残障人士、少数族群服务等。

《设计伦理学》正是探讨设计与人、与自然环境、与文化、与社会的关系以及讨论设计师的职业道德伦理的一门课程。作为新时代的设计人才,需要回归根本,从人文伦理的角度看待设计,也要从设计的角度反思设计伦理道德,这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才能创造出优秀的、造福人类的设计作品。

作为设计专业的院校,培养的学生大部分都将成为未来的设计师,这些设计师将在不同的设计领域工作,他们将参与、负责的设计项目,有可能对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质量、生活环境等产生重大甚至根本性的影响。


一、课程内容

1、第一部分

该课程总体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探讨什么是设计,即设计的本质问题,引导学生们思考设计与艺术的区别与联系,设计与经济、文化、社会等的关系。

在讨论设计与文化的关系时,着重强调了设计离不开具体的文化环境,设计作品也应当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


2、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是对现代设计伦理思想史的介绍,该部分以维克多·帕帕奈克的设计伦理思想为核心,从二三十年代出现的现代设计道德话语和消费话语,到“二战”后设计伦理话语的觉醒,再到当代设计伦理问题的探讨,通过对设计伦理思想史的梳理,让同学们了解到,很多现在看来理所当然的设计伦理观念并不是“天生”就存在的,而是在许多设计师、设计理论家和社会等的共同推动下,才逐渐成形并深入人心的。



在讨论“设计为谁服务”的问题时,列举了威廉·莫里斯、汉斯·迈耶、柯布西耶等设计先驱的观点和作品,他们都强调设计应当为普通大众服务,应当把人民大众的需要当做“一切设计行为的起点和目标”。这正与我党所坚持的群众路线相一致,“一切为了群众”是我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目的,设计也应如此。


在讨论“为第三世界设计”时,帕帕奈克引用的经典案例——中国生产的东风12型手扶拖拉机,堪称世界上卖的最好的农用器具。无论从社会利益还是商业利益角度,这都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设计案例,我国依靠自力更生,从一个相对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生产大国,现在又在进一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鼓励同学们保持前辈设计师的优良传统,创作出满足真实需要的设计作品。


在讨论设计师的职业道德感时,对比了最新的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职业伦理规范和40年代的规范,讨论了他们对于设计伦理、设计责任和设计职业等的态度,通过这些设计伦理规范让同学们认识到作为职业设计师诚信、爱岗、敬业的重要性。


3、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主要是介绍一些设计伦理的实践个案,设计伦理观念并非某种先锋的实验性口号,脱离了设计实践,设计伦理终将沦为空洞的学术探讨,在这一部分环节中,也要求学生们参与到课堂中,用设计伦理思想观念,对自己感兴趣或者喜爱的设计作品进行案例分析,并分享给大家。


二、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上,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借助PPT、视频,通过文字、图片对比等方式,从设计作品的背景、设计师、作品反映的时代精神等角度,把教学内容中与思政有关的因素传递给学生, 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去体会、感悟、内化, 并外化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学习了解设计伦理思想,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设计伦理观,设计理想与信念。未来人类还将面临很多共同问题,设计也将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学生们能够牢记初心使命,为解决这些问题设计出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