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管理员2022-04-08885

南应师教科字〔202244号

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持续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团队协作学习,提高学习效果,培育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认定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纳入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推荐(线上一流课程不限),包括通识教育课程、专业课程、实践教学课程等。课程内容适合采用各类课程教学模式,有较好的建设基础。

二、申报类型

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包括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等5大类.

1. 线上一流课程

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打造学校高品质慕课。

2.线下一流课程

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线下课程中设置校企合作一流课程专项,具体申报书另行通知。

3.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4.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5.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通过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网上做实验”和“虚拟做真实验”,解决了高校实验教学 “做不到”“做不了”“做不上”的老大难问题。

三、申报要求

1.申报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在职教师,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和现代教育技术人员,能长期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

2.本次申报主要目的是课程建设培育,如申报课程尚未开展建设,申报书中无法填报的可以填写拟建设方向和内容。申报课程最好为经过两个学期以上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3.课程内容及申报材料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公开传播的内容,思想导向正确。课程团队负责人及成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不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等问题,三年内未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

4.已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的,其课程及课程负责人不再参加此次校级课程评选。

5.课程设计要把握“两性一度”原则,具有一定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内容强调广度和深度,方式鼓励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

6.课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把专业课知识点和思政元素充分融合,在向学生传授课程知识的同时注重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四、申报数量及评审

实行“推荐+评审”制度,由学院申报推荐经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立项建设课程。

五、经费保障及建设要求

1.经费资助:经评审公示后无异议的立项课程每门课程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项目负责人可根据需求按照管理要求合理安排经费列支。

2.立项建设的课程要求立即启动运行,并积极推广使用,扩大课程受益面和社会影响力。

3.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

1)课程团队要根据课程教学大纲,重新规划课程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的教学内容,制定教学方案、学生课外线上学习时间与线下课堂学习时间比例、线上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认真填写教学日历,过程性教学评价一般不低于40%。

2)第一次授课须为线下课堂授课,教师应向学生介绍课程学习要求、教学方法、考勤要求、考核方式、成绩构成等

3)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授课时比例根据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标准,由课程负责人根据实际教学需要确定,并在教学日历中进行明确,以便教学督导开展日常督查。

4)课程团队应通过课程平台等充分使用在线工具,开展线上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形成详细、可参考的教学过程性数据,如在线测验和作业情况、互动交流情况等,该数据将作为后续混合式课程认定的重要依据。

5)任课教师必须严格按照方案开展教学,教学管理部门、开课学院、督导专家、学生根据方案对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进行监督,如果出现教学效果不佳、教学质量下降等问题,将终止该门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4.建设中会开展中期检查,进行验收(附件9),择优推荐省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学校将视课程建设实际需要,决定是否继续给予相应支持。

5.教务处为混合式教学提供教学平台:慕课网建课(目前只限于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平台),教师根据课程资源来源选择相应教学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需向教务处提出申请。

六、申报程序及材料要求

1.请按申报课程类别填写相应申报书见附件2至附件6)需按规定格式填报,凡不符合申报书格式者,一律不进入评审程序。

2.申请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负责人还需填写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学线下线下混合式课程开课申请表》(附件7)、《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线下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日历》(附件8)。

3.请将申报书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见附件1)电子稿于2022年910日前由部门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文件请以“申报人姓名+课程名称”格式命名。待项目评审通过后,再提交申报书纸质稿到行政楼104。

3.纸质材料要求:《申报书A4双面打印,一式三份)、

开课申请表A4双面打印,一式三份)、教学日历A4双面打印,一式三份)和汇总表A4打印,加盖学院公章节,一式一份)。

 

联系人:陈嫄,联系电话:87365838,邮箱:553186205@qq.com

 

 

附件:

1.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

2.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社会实践)

3.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上)

4.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下)

5.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上线下混合式)

6.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7.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开课申请表

8.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日历

9.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验收通用标准

 

 

 

教务处

2022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