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监控 > 教学督导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学督导简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第5期(总第93期)

管理员2021-12-141232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教学督导简报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5


教学督导听课情况反馈

为全面了解我校新进教师及首次任教的外聘教师教学情况,帮助新教师更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活动,教学督导办公室于近期对各二级学院新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随堂听课。从此次听课的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新老师能做到认真备课、积极提高教学质量,但在教学方法上仍有需要进一步提高的空间。现就听课的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课程名称:计算机基础 授课教师:曹  

听课反馈:讲授内容详实,能运用多种方法对教学内容进行由浅入深的演示,学生课堂反馈良,课堂上与学生有互动。建议更走近学生中去授课效果会更好。

二、课程名称:高等数学I  授课教师:郭云星

听课反馈:从复习导数的定义开始课堂导入比较自然,课堂板书形象具体学生容易接受,声音洪亮,教态自然。建议加强板书设计,投影幕布不用的时候可收起。

三、课程名称:电子工艺训练 授课教师:王京威

听课反馈:在实验室中进行的教学能够循序渐进,学生能够按照教师的指导进行实际操作,学生学习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建议在实训课开始前向学生明确本次教学的实验要求和目的教学效果会更好。

四、课程名称:文学概论 授课教师:温茜茜

听课反馈:教学PPT内容详实,与学生互动良好,能够达到教学效果,但声音较小语调平淡。建议增加板书设计,佩戴扩音器,多注意后排同学的课堂学习状态。

五、课程名称:教育技术学  授课教师:涂  

听课反馈:在机房授课时,教师声音洪亮、情绪饱满,但操作过程中没有对学生共享桌面,导致有后排学生看不清PPT的情况。建议加强对授课知识点内容的扩展,增加与学生的互动,使用教师端对学生电脑的控制与共享功能。

六、课程名称:理财电算化  授课教师:田梦思

听课反馈:在实训室授课,学生能够配合老师自觉把手机交到讲台上,教师声音洪亮,操作熟练,能适时地把桌面共享给学生,学生用心演练,教学效果良好。建议提炼重难点突出强调。

七、课程名称:中国当代文学  授课教师:李亚楼

听课反馈:教师教态端正,声音洪亮,在讲授中能将知识面进行扩展延伸和相关比较,上课有深度、有思考、有互动。建议多注意后排学生的学习状态。

八、课程名称:近世代数  授课教师:丁  

听课反馈:板书工整,教态端正,教师对教学内容熟悉,PPT内容简洁,原理及论证阐述清晰。建议授课时多走动,多关注后排学生。

九、课程名称:组合数学  授课教师:林惠安

   听课反馈:全程黑板板书,没有使用多媒体投影,板书工整规范,上课逻辑清晰,声音洪亮有穿透力,能牢牢吸引学生注意力。建议在回顾之前所学内容时,也在黑板上写下要点提示,回忆的效果更佳。

十、课程名称:旅游资源与开发  授课教师:熊桃慧

听课反馈:教师声音洪亮,教学精神饱满有激情,举例生动接地气。建议适当放慢语速,可在学生中间多走动,一边观察学生的学习反应。

十一、课程名称:中国近代史纲要  授课教师:钟小芬

听课反馈:教师对教学内容熟悉,全程脱稿,对历史知识点能展开并吸引学生注意力,教学过程中与学生有互动。建议丰富PPT内容,教学速度需要更紧凑,多关注后排学生。

十二、课程名称:CATTI三级笔译  授课教师:熊剑琴

听课反馈:教师授课语调抑扬顿挫,肢体语言丰富,能很好的把握课堂进度,引导学生学习思路,整体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注意力集中。建议对学生的课堂提问和回答进行记录打分,作为平时成绩。

十三、课程名称:健美操A  授课教师:陈怡伶

听课反馈:进行动作教学时,学生能跟着做动作,教师在分解动作时能强调技术要领,课堂整体教学紧凑,教学效果良好。建议加强对学生动作的个别指导。

十四、课程名称:大学英语I  授课教师:易  莎

听课反馈:教师授课语气轻柔,与学生沟通流畅,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建议在授课时加入板书设计,PPT单独停留时间长,突出重点难点的讲授。

十五、课程名称:商法  授课教师:汪  

听课反馈:讲课精神饱满,教态端正,法律条文讲授透彻,能结合法考进行讲课,吸引学生注意力,能结合案例进行授课,教学效果好。建议多关注后排学生听课情况。

十六、课程名称:酒店服务技能  授课教师:刘慧玲

听课反馈:上课前能先和学生明确本课重点,PPT内容详实,酒店客房服务技能讲解细致,教态端正。建议与学生增加互动,多关注学生课堂反应。

十七、课程名称:足球  授课教师:邹圣良

听课反馈:教师在带学生热身后,先讲解技术要领,后学生进行了分组联系,学生互动积极,学习热情高。建议对学生请假情况要做了解和从严管理。

十八、课程名称:大学英语I  授课教师:夏雪娇

听课反馈:教师对课文讲解翻译较清楚,能关注到每个学生的状态,与学生互动良好。建议增加一些上课激情,适当控制给学生阅读和听力的练习时长。

十九、课程名称:大学英语I  授课教师:刘  虹

听课反馈:声音洪亮,教态端正,教学用语简练,能较好吸引学生注意力,师生互动活跃。建议增加多媒体工具的使用。

二十、课程名称:数学学科教学论  授课教师:戴江南

听课反馈:复习课能突出重点,语言简练,在学生上台讲解后能及时给与点评,教学基本功扎实。建议加强对微格教室设备的熟练度。

二十一、课程名称:复变函数  授课教师:罗  

听课反馈:声音洪亮,教学精神饱满,全程板书授课,板书字体工整设计合理,教学过程推导细致,学生能跟上老师授课节奏,教学重难点突出,能巡视课堂并关注精神不集中的学生。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