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监控 > 教学督导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学督导简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第4期(总第92期)

管理员2021-11-161387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教学督导简报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4

我校第一届教师说课大赛圆满成功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学模式创新,我校于近日成功举办了首届教师说课大赛。

此次比赛于10月中旬发布工作方案,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邀请了各二级学院院长和教学督导评估室主任担任评委,保证了本次竞赛的公平公正以及程序的严谨规范。

初赛后,共有8位教师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和严格的评审,艺术与体育学院的郭梦颖老师以93.2的平均分荣获此次说课比赛一等奖;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罗丽老师和教育学院的杨娜老师以91.6的平均分并列获得说课比赛二等奖;田梦思老师、徐冲坤老师、陈刚老师、陈瑛老师、黎子菁老师获得本次说课比赛三等奖。

本次说课大赛旨在引导教师重新审视和理解所授课程,反思教学实践,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课程实际强化教学设计等方面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充分调动了教师对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了优秀教学案例展示、分享、交流、提升的平台,为整体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设计与课堂组织实施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比赛中,教师们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体现出了老师们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教学技能等方面的改革和探索,专家组也为各位教师提出了下一步改进意见:

获奖等次

 名

平均分

评审建议

一等奖

郭梦颖

93.2

教学姿态大方,表达流利准确,教学过程设计新颖,说教材有待加强

二等奖

 丽

91.6

自编教材有优势,教学环节规范,教学案例贴合实际,说重难点要着力突出

二等奖

 娜

91.6

教材定位准确,教学目标设置合理有层次,思政导入自然,但语速略快

三等奖

田梦思

90.6

说课结构完整,思政因素穿插合理,注重对实践能力的培养,但教学重难点不突出

三等奖

 刚

89.6

说课流程规范完整,上课有激情,教学反馈真实,课件设计待加强

三等奖

徐冲坤

89.4

教学思路清晰,专业基本功扎实,缺少对教材的讲解,对教学方法的创新要多思考

三等奖

 瑛

88.8

教学设计合理,教态良好,语速适中,建议加强与授课者的互动沟通

三等奖

黎子菁

86.6

学情分析到位,教学思路和层次比较清楚,教态自然,但课堂亮点不够突出,感染力有待加强


我校开展2021-2022年度第一学期网络评教评学活动

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质量监控中的作掌握教学信息和动态,根据学校教务处工作安排,我校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学生网络评教评学活动2021年10月30日起在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截止11417时网络评教工作结束,共收集学生评教问卷19486份,实际被评课程239门

 本次全校学评教采用百分制计分,学校整体评分结果为84.39其中教育学院学生评教整体评分为80.64,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评教整体评分为85.54,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评教整体评分为82.95,艺术与体育学院学生评教整体评分为88.46

在本次评教中,学生反馈的信息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个别老师随意调课的问题。

2、个别老师备课准备不充分问题。

3、个别老师的板书字迹较潦草或PPT字体偏小的问题。

4、对于一些逻辑性强的课程,学生们希望老师能讲解完理论再结合例子进行教学,并关注学生对知识内容的理解情况。

5、老师要发挥课堂教学的引领作用,控制学生上台演示的时长,对课堂节奏要起到把握作用。

通过本次评教,反映出学生心目中好老师的个人特质包含:教学有激情;不迟到早退或随意调课;教学准备充分,教学基本功扎实;有良好的仪容仪表;上课重点突出、生动有趣、善于旁征博引,不照本宣科;认真回应学生问题,不推脱敷衍;善于启发引导学生思考;作业量适中。

教学督导听课情况反馈

一、课程名称: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授课教师:李璐瑶

听课反馈:教态端正,仪容整洁,声音洪亮,对课程内容熟悉,与学生有互动。PPT内容条目不够清晰,粉笔字有待提高。

二、课程名称:经济数学 授课教师:余水花

听课反馈:教学精神饱满,板书认真,重要概念讲解清楚,讲课过程中能提醒学生集中注意力。粉笔字有待提高,用板书讲题时建议收起投影仪。

三、课程名称:大学英语I 授课教师:桂祯

听课反馈:教态端正,教学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全程PPT讲解无板书,讲课过程中有互动。需进一步明确教学重难点,教学内容可适当扩展,讲课形式可以更丰富一些。

四、课程名称:管理学 授课教师:钟雨菡清

听课反馈:教学过程能按照PPT展开,与学生有互动,教态自然,声音洪亮。建议讲课时可适当走动,需加入板书设计,知识点可适当延展。

五、课程名称:构成艺术(二) 授课教师:赖兰洁

听课反馈:与学生沟通流畅,授课能吸引学生注意力,能发现学生作品的亮点。建议对学生作品进行点评并打分作为平时成绩的组成部分,讲课时多关注角落的学生。

六、课程名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授课教师:黎子菁

听课反馈:教态端正,精神饱满,声音洪亮,能用思考题进行课程导入,PPT内容详实,举例贴合实际。建议加入板书设计,多注意后排学生上课状态。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