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材建设

南应师教科字〔2021〕29号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优秀教材(讲义)评选奖励暂行办法

管理员2021-09-10631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自编教材(讲义)与

出版教材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切实做好自编教材(讲义)与出版教材管理工作,根据学校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结合学校专业、课程的特点及需要,特制订本办法。

第一章  自编教材(讲义)的管理

第一条  自编教材(讲义)的范围

1.自编教材(讲义)指我校教师为满足课程教学需要,编写并经审核批准、供在校学生使用的校内非正式出版物。

2.自编教材(讲义)控制在以下几种范围内使用:

(1)根据各专业的教学计划,确定为无同类出版教材的新开设课程的教材;

(2)有出版教材但其内容、体系过于陈旧化,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或不符合我校教学要求,需要编写适当的补充教材;

(3)与现有教材配套使用的教学参考书、实训(验)指导书和习题集等。

第二条  申报条件

自编教材(讲义)的编写者应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较丰富的教学经验(至少主讲本门课程两个周期以上);多人合作(一般不超过 5 人)编写自编教材(讲义),应明确主编及参编人员,主编对自编教材(讲义)的质量负主要责任;自编教材(讲义)如发生版权纠纷,由主编负责。

第三条  申报和审批程序

1.需自编教材(讲义)的教师应在每学期开学初书面提出申请,填写《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自编教材(讲义)编写申请表》,制定编写计划,编写大纲,确定自编教材(讲义)选题和主编人及使用专业和年级,由教研室汇总后报请二级学院审核。

2.二级学院根据课程建设和教学任务的实际需要,对教研室提出的自编教材(讲义)选题、编写计划和编写大纲等内容进行审核,并签署意见后送教务处审批。

3.经教务处批准后,主编人应按要求进行编写,二级学院负责自编教材(讲义)编写的督促、检查与指导工作,保证高质量、如期完成自编教材(讲义)编写工作。

4.自编教材(讲义)完稿后由二级学院提交教务处,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审核合格后上报学校,经学校批准后方可进入课堂使用。

第四条  编写要求见附件:自编教材(讲义)编写纲要。

 

第二章  出版教材的管理

第五条  申报范围

1.反映我校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的具有一定学科优势和特色的教材。

2.有出版教材但其内容、体系不完全符合我校专业教学要求,需要编写的

教材。

3.因学科或专业发展应改编或增加内容达 1/3 以上的教材。

第六条  申报条件

1.主编人员需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强文字功底,对某一领域或学科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长期在教学第一线且有2年以上该课程教学经验的教师。

2.自编教材(讲义)需要经过试用两轮以上,并且使用效果良好。

第七条  申报程序

1.申报教材编著者提交教材书稿,并填写《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校本教材立项申请表》,向二级学院申报,由二级学院初审通过后,报教务处,由学校推荐同行专家进行审稿。

2.由同行专家审核通过的教材,经学校审定,列入我校教材出版计划。

第八条  经费资助

获得立项的教材正式出版后,稿酬按照相关标准支付。

第三章  附则

第九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自编教材(讲义)编写指导纲要

 

 

 


附件: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自编教材(讲义)编写指导纲要

一、编写基本要求

(一)自编教材(讲义)内容应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方式方法有创意,有明确的教学目标,重点解决教学中的难点、重点,并注意教材(讲义)的思想性、启发性和适用性。

(二)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教材(讲义)基础理论要贯彻“实用为主、必须和够用为度”的教学原则,基本知识遵循广而不深、点到为止的原则,而基本技能则要贯穿教学的始终。

(三)自编教材(讲义)内容可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根据课程的内在联系,使各部分之间前后呼应,配合紧密,同时注重质量、突出特色,强调实用性,贯彻科学的思维策略。

(四)注重质量,突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确保编写出的自编教材(讲义)具有较强的理论性、科学性、系统性、新颖性、启发性和适用性,以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和创新能力。

(五)内容精炼,主次分明,详略得当,文字通俗易懂,图表与正文密切配合。  

二、编写的体例要求

(一)自编教材(讲义)义内容以本校确定的教学大纲和学时安排为编写依据,注意把握各单元的逻辑关系、深度和广度,力争精炼,实用性强。自编教材(讲义)的字数每学时一般不超过 3000 字,全部编写字数一般在 10 万字(30 学时)以上,一般不超过 20 万字。

(二)内容中包含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及标准等应为国家和行业最新颁布的,要避免收入国家明令禁止使用和淘汰的工艺、材料和设备等,体现先进性。

(三)自编教材(讲义)应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语句通顺,各类标题要表意明确、精炼,并做到文题相符,标点符号正确,无错别字。

(四)自编教材(讲义)应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并用符号(外文字母)表示。名词、术语要规范,变量符号前后应统一。

(五)自编教材(讲义)应包括封面、目录和正文内容。应根据具体内容选择单元式或专题式等,标题层次必须前后统一。一般采用三级标题,必要时可列四级或五级。

三、排版要求

(一)统一采用 word 文本格式排版。纸张一般为 A4 纸型,页边距为上、下各 2.54 厘米,左、右各 3.17 厘米,页眉 1.5 厘米,页脚 2.5 厘米。

(二)封面

1.自编教材(讲义)名称:黑体,字号小初,上空二行、居中;

2.适用专业、执笔人、制定单位和编写时间:仿宋体小二号,居中;

3.教学单位和编写时间(年月):宋体小二号,紧贴页面下方、居中。

(三)目录

1.“目录”两字:黑体小二号,居中,两字中间空 2 个字符;

2.目录原则上只列出三级标题。标题左对齐,宋体小四号,页码数字为阿拉伯数字,右对齐。

(四)正文

1.标题:第一层次标题(章)为黑体小三号,居中;第二层次标题(节)为黑体小四号,居中; 第三层次及以下标题为宋体五号。各级标题后一律不加标点。

2.正文:自然段首行缩进 2 个字,宋体五号,行距 1.1。

3.正文中图表编号及名称:按章节顺序编号(如:图 1-1.表 2-1),宋体小五号,图编号及名称为下方居中;表编号及名称为上方居中。

4.页码:从正文开始,对齐方式为外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