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监控 > 教学督导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学督导简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第3期(总第91期)

管理员2021-10-15898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教学督导简报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3


领导深入课堂开展21级新生线下第一课

督导检查活动情况总结

9月27日是我校21级新生线下开课的第一天。为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确保整体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我校开展了新生第一课教学检查活动。刘叶飙副校长和教务处、教学督导办、二级学院相关人员组成督查小组深入课堂,针对新生班级任课教师到岗情况、到课情况、课堂教学秩序和教学保障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指导新学期开学各项教学工作。

在本次督查中,各教学班级教师准备充分,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认真积极,课堂氛围良好。本次检查总体情况良好。授课教师能准时到岗,充分备课;21级新生按时到课,精神饱满,教学秩序井然,整体学风良好。

在检查过程中,督查组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部分教室电风扇老化,转速不够导致师生上课炎热的问题。已报后勤处进行维修处理。

2、部分学生在语音室无课程安排的情况下,进入语音室自习的情况,需各学院针对此种情况进行学生规则教育。

3、教学楼内存在各类培训机构在教室黑板、桌椅和教学楼走廊发放和张贴小广告等现象。已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处理。

4、学生自习室卫生情况较差,已要求合理安排人员保洁。

5、个别教室课程表张贴不到位问题,已现场整改完成。

开展新生开学第一课教学检查活动是加强我校学生培养质量监控的系列重要举措之一。在今后的教学实践活动中,我校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督查,严格审核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以确保我校本科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2021-2022学年三、四、五周教学检查情况

一、第三周教学运行情况(2021年9月22日-9月26日)

本周大部分老师责任心强,能够提早5分钟到教室进行教学前的准备工作。教学运行总体平稳。因中秋节放假三天,本周日补周五的课。

二、第四周教学运行情况(2021年9月27日-9月30日)

教师能够按时到岗授课,教学运行总体平稳。在巡查中发现,有个别老师去洗手间、去打开水、回办公室拿教具上课铃响后短时间没有及时返回教室的情况,需要各位老师加强时间观念,上课期间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

三、第五周教学运行检查情况(2021年10月4日-10月9日

本周国庆放假7天,10月8日教学督导办对艺体学院公共体育课上课情况进行了抽查。在本次检查中,督导办发现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在抽查到的老师中,所有老师在授课时均未随堂携带教案、学生名册等教学资料。准备好教学资料是上好一堂课的基础,全体教师应认真备课,真正做到一课一教案,各教研室集体备课时应当对老师备课情况进行实时检查,至少提前备好2周的教案,不能出现授课不备课的情况。

2、叶超老师、陈小明老师公共体育课授课迟到,已报教务处处理。

四、第六周教学运行检查情况(2021年10月11日-10月15日)

本周我校老师能够按时到岗授课,教学秩序平稳。在巡查中发现:有学生骑电动三轮车到教学楼上课,并且三轮车上还载着几名同学,已当场告知学生不可骑三轮车载人,请各二级学院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教育。

五、教学设备情况

有师生反馈33043306和3308教室投影设备老旧影响上课质量,已先安排将这几间教室的课程调开。

三号教学楼四楼中央大厅玻璃破碎,已报修。

有老师反馈3102教室多媒体有故障,已报修。


教学督导办公室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