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监控 > 教学督导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学督导简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第2期(总第90期)

管理员2021-09-18924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教学督导简报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2 总第90期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开展2021-2022学年“开学第一课”

教学检查情况报告

96日是我2021-2022学线下上课的第一天为全面了解我校本学期教学准备与运行情况,进一步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上午8点30分学校领导班子率教务处、教学督导办公室、实验实训中心、各二级学院等部门组成的督导小组兵分路,深入教学第一线,对开学第一课的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总如下:

一、教学常规检查情况

   在检查过程中,领导在各教学场所或驻足听讲,或细心察看,全面检查教学工作落实、教师到岗、学生听课和教材到位情况现场检查课堂纪律、教学组织和教学氛围检查多媒体教室、各实训室的教学设施和设备运行情况以及各课堂教学环境情况。

检查结果显示,开学第一天,全教学工作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我校绝大部分任课教师以积极的工作热情对待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提前到达教室认真做好授课准备工作。授课中精神饱满,知识讲解清晰,课堂管理严格教学秩序井然。

二、学生到课率抽查情况

本次检查覆盖四个二级学院共抽查15个教学班,除去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外,整体到课率为98.5%。其中,教育学院平均到课率为98.57%,经管学院平均到课率为98.5%,电信学院平均到课率为98%,艺体学院到课率为100%。

结合学生到课率抽查数据显示,我院学生新学期学习积极性良好,大部分学生能够按时返校上课,师生互动热烈,自习室学习氛围浓厚。

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1、经济与管理学院杨虹老师英语听力课上课迟到7分钟。

2、美术教室杂物较多,需要及时清理教室卫生。


校领导深入课堂听“第一堂思政课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始终把思政课作为实现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9月9日至10日,校领导陈宇、崔晨、刘叶飙、郑行忠、郭宇分别深入各二级学院课堂,与同学们一起听思政课,进一步加强我校的思政课程建设。

校领导随堂旁听了《中国近代史纲要》《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课程教学,边听边记。课后,校领导与授课老师们进行了简短交流,对思政课教学情况进行了点评,对老师的授课和同学们的听课情况予以了肯定,勉励同学们要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校长陈宇指出思政课是大学生必修的公共政治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希望同学们用心学习,真正把思政课学好、学懂,并用到实践中去。

校领导强调授课老师们也应通过慕课等新兴平台加强对思政课教学模式的探索,使思政课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进一步发挥好思政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同时9月10日正值教师节,校领导亲切慰问了一线专业老师,给每位老师送去了节日的问候。

正值开学之际,校领导深入课堂听思政课,深入了解我校思政课的教学情况,对鼓励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引导学生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2021-2022学年第一二周教学检查情况

一、第一、二周教学运行情况检查

   本学期开学第一、二周,大部分老师责任心强,能够提早5分钟到教室进行教学前的准备工作。有部分老师仪容仪表有待改善,不可穿背心授课;有的老师坐姿上课;有的老师随堂忘带教案或者学生花名册。有学生人数较多的班级,坐在最后排的同学躲在抽屉玩手机,需要授课老师及时进行提醒。大四学生的文献检索课,出现老师到了学生未到或者学生看错课表来教室上课的情况,需要各二级学院和班导及时通知学生上课信息。

教育学院和经管学院教务科经常自查教师上课情况,特提出表扬。

二、第一、二周教学材料检查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规范、有效地运行,教学督导办联合各二级学院我校本学期承担授课任务的87位教师的教学资料进行全面检查。本次抽查对象为入职教师、新任教师和部分外聘教师,主要检查教师们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和学生花名册等教学资料,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保证了该项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在检查中发现,大部分老师都能够按时有质量的完成课程教学准备工作,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几点:

1、部分教案主要集中在备知识点上面,没有体现对课程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的思考。

2、部分教案的设计中,没有设计师生互动的环节,主要以教师讲授为主。

3、有的教案没有布置复习思考题,不利于学生在课后消化理解知识。

4、有的外聘老师缺教学进度表和教学大纲。

5、有的老师缺少2021级新生班的花名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