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监控 > 教学督导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学督导简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第1期(总第89期)

管理员2021-07-06689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教学督导简报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1总第89期

202
1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检查评审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教学督导办《南昌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南工教字[2017]128 号)为指导202175日组织了校内专家对全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了专项评审现将本次检查评审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学校成立了三个专家组,对教育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与体育学院进行了检查。从个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答辩情况、材料的整理和归档、总结报告撰写情况四大指标实施了检查。

专家组认为:从检查情况看,各学院基本能够按照要求,较好的组织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比较注重对学生实际能力和应用技术能力的培养,能够体现学生运用本专业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思维方法去解决实际工作的能力,多数课题的选定符合学生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所涉及的知识和技术在学生所学专业领域内,有适度的难度和工作量,能够达到综合训练目的要求,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其中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教育学院的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整体比较规范,取得了优秀成绩。

学院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教育学院

96

82

89.9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95

86

94.6

经济与管理学院

91

64

79.6

艺术与体育学院

90

86

87.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专家组在检查中也发现不少问题:

1、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方面

一是论文选题问题,具体表现为有的论文选题过大或过小,题目与专业培养目标符合度不,研究内容较为宽泛;不能完全达到综合训练的目标要求;少数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量偏低。

二是毕业论文(设计)规范性不够,具体表现为格式不规范。如摘要撰写不规范,在摘要中对有关术语进行解释;关键词引用不规范,过多或多少;图表不规范、不清晰(标题及编号);参考文献格式不规范;论文格式不规范;结论和讨论顺序摆放错误;标点不规范。

三是查重率应控制在规定的10%-30%之间。在本次抽查中,发现部分论文查重率为0的情况,为避免错误和及时降重而不影响毕业,建议对此类论文进行二次查重。

四是有的论文研究方法表述不正确。

2、评议情况方面

一是有的学院评议小组人数不达标,没有实现论文指导与评议分离,评议小组应有不低于3人的专家组成。

二是有的评议记录表中存在信息记录不全,有的论文缺评议记录、缺评议签名。

三是成绩评定表的表格存在未完成情况,存在有的评定表缺学生名字、缺评议组长和评议主任的签名。

四是成绩评定表中缺评语。有的缺少评阅老师评语,有的缺少指导老师评语。

五是有的论文封面成绩未填写,有的论文正文封面为给出成绩。

3、材料的整理和归档方面

一是资料袋未写论文(设计)题目,页数未写或写错。

二是指导过程表意见栏过于简单,字迹潦草。

是资格审查表中“一、二稿过程稿”的有无,未按照实际情况打“√”,个别漏写审查意见。

四是有的资料袋中“一稿、二稿、三稿”时间为同一天,有的资料袋中未注明文字材料是哪一稿。

五是有的学院未及时收集学生论文资料的刻录光盘。

六是有的论文材料未装订,材料散乱,需重新整理。

4、总结报告撰写情况方面

一是有的学院没有开题、中期检查、查重、答辩情况分析小结。

二是对论文题目审查、开题情况、查重、答辩情况,不少学院缺少数据(表格)的支撑和统计。

三是总结报告没有对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中的要点进行撰写。

(三)对今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的建议措施

1、规范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

建议学院以文件形式明确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 指示、组织构成和工作计划;以通知形式下发有关毕业设计

(论文)的工作过程及事项;以小结形式对论文题目审查、开题答辩情况、论文查重、论文答辩情况主要用数据(图表) 统计和归纳、简要分析;以报告形式,对毕业设计(论文) 中期检查和最后的总结进行全面回顾、分析、质量评估,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2、健全毕业设计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方面,采用指导教师首负责制。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的过程监管和指导,首先是指导教师、其次是系主任、学院副院长层层监管审核把关。

另一方面,筛选并健全指导教师队伍。对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学院要筛选把关,高级职称、责任心强的教师鼓励增加指导论文篇数,但不超10个。

3、加强报告撰写要领把握

建议各学院要依据《南昌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工作管理办法》(南工教字[2017]128 号)及附件 1、2,和即将完善、优化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评价标准》撰写报告。要将开题的通过率、复过情况、五级成绩的分布(特别是优秀和良好率)、论文通过率等关键数据列入。要抓住毕业设计(论文)各个阶段的特点,写小结和报告。

4、严抓毕业设计质量把关

一是抓好文件的学习和培训,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和答辩老师要按学校的《毕业设计毕业设计(论文)书写说明及格 式要求》、《文献综述的内容及格式要求》严格要求学生排 版印制毕业设计(论文)。

二是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要加强责任心,对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内容要严格把关,杜绝跑题、头重脚轻、逻辑错误、差、错、漏现象。

三是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和答辩老师要严格把关,对论文和文献综述不符合学校格式和要求的,差、错、漏较多的,一律退回,改正后,再准其通过。

5、完善对毕业设计工作的过程管理

没有特殊情况,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答辩评语 等应该现场手写,以保证过程的真实性。要避免教师自己指导论文,又自己当答辩教师的现象发生

6、加强毕业生管理工作。学院反映部分学生借口实习、找工作、考研等不重视论文写作,指导教师经常联系不上学生,学生不接电话,非常为难。学院应制定一定措施,确保随时能联系上学生,对其严格要求,端正学风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