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监控 > 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评估简报—88

2018-06-258590

 

教学督导评估简报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期(总第88期)

教学督导评估室编                  2018年625                                       

内容提要:

一、第十五、十六周教学运行检查情况  

二、试卷专项检查情况

三、第十四、十五周教学信息

 

一、第五、十六周教学运行检查情况

十五、十六两周全院教学运行基本正常,大部分老师们责任心强,按时到岗授课,学生认真听讲,但仍有部分教室坐姿讲课。

 

二、试卷专项检查情况

根据学期工作计划,督导室于十五、十六两周对五个学科部进行试卷专项检查,本次检查以2016-2017学年考试试卷为主。现按照检查次序报告如下。

一、理工学科部:规范管理 质量提升

与上一轮试卷专项检查情况相比较,理工学科部试卷材料齐全,装订规范,附件表格如《试卷分析及教学小结表》、《成绩登记表》和《试卷自评表》等大多填写认真,书写清楚。抽查阅卷评分、统分未发现差错。教学办试卷验收、分类、存档和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效率高。

杨德牛、刘杰、王慧颖等老师的试卷比较好。

部分试卷装订本存在一些细节问题。

1、试卷成绩登记与核分无签名;

2、小题得分书写位置不规范;

3、附件表格书写潦草,字迹难以辨认;

4、试卷分析与教学小结表有学科带头人签名却无审阅意见;

5、试卷自评表综合评价栏的评语雷同现象较多。

二、艺体学科部:良莠不齐 问题多多

按照试卷排放顺序检查了十多本,很不满意,后来看到的李娟、何昌贵两位老师的《主运动处方B》试卷比较好,卷宗装订整齐,附件材料齐全,表格内容完整,填写细致认真。

发现的问题不少。

1、三本2016-2017 学年试卷使用2015-2016学年试卷模板,试卷题头上一学年的时间依旧;

2、14社体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B试卷,学生成绩登记表无学生成绩分布百分比;一张试卷小题得分累计与总分相差15分,还有一份试卷相差17分;阅卷评分书写也不规范;

3、14环艺专业室内设计原理课程考试试卷装订本无标准答案,试卷分析和教学小结表审阅意见栏有签名无审阅意见,试卷各题得分书写位置不规范,有几处小题评分涂改无签名;

4、13音乐表演专业艺术学概论考试优秀率达65%,不正常,更严重的是试卷装订本附件仅有学生成绩表和空白试卷,其他附件材料都没有,连续看了三本试卷如出一辙;

5、还有诸多细节问题,如附件材料不齐全,附件材料缺审阅意见,无签名,阅卷评分书写比规范等等随处可见。

三、外语学科部:工作到位 面貌全新

检查完外语学科部的试卷,最强烈的感觉是:以前各学科部试卷存在的问题外语学科部都有,而此次检查难觅踪迹。教学办试卷保管工作认真细致,按教师科目分类、存放、保管,一目了然。

检查了刘晓林、徐丽莎、黄莹、闵璐嘉、刘金梅、刘伟凯、陈艳、邓佳慧、饶建伟和余庆铃等多位老师的考试或考查的试卷装订本,共同特点是:附件材料齐全,卷宗装订工整;试卷分析与教学小结信息饱满,填写认真,审阅意见和签名俱全;阅卷评分规范,成绩分布合理。从出卷、阅卷、计分、后期分析、小结表格填写、审阅到装订、收集、分类、存档、保管,全程规范操作,可见外语学科部教学管理工作费了心思,花了力气,所以面貌全新,成绩喜人。今后遇到不论是合格评估还是教学水平评估,按照之前教学评估指标体系中关于试卷的三级指标评分,以外语学科部目前试卷现状,专项得分当在优秀。

不过,少量细节问题还是需要说一下,试卷自评表的综合评语存在少量雷同现象,有两份表格签字有涂改。

四、文管学科部:责任缺失 触目惊心

走进文管学科部位于二楼的资料室,看见地上随意堆放的试卷,督导第一句话建议教学秘书去外语学科部看看,学习别的学科部教学办分类、存放、保管教学资料的有效方法。由于文管学科部资料室找不到一个能坐下来的地方,于是把抽查的试卷搬到对面邬海明副院长办公室。

拿起一本试卷,发现不对,怎么15级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英语”考试试卷出现在文管学科部资料室的试卷资料里面呢?老师是怎么交的?教学办又是怎么验收的?着实难以想象。如果因为15级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英语”考试有成绩却没有试卷,引发其他问题,谁来承担责任?

实话实说,查清兰老师的试卷在校本部文学院属免检级产品,在文管学科部毫无疑问也是样板,能起到示范作用呢?此次检查,龚瑗玮、唐芬和陈美红等少数老师的试卷装订本基本规范;但还是存在一些细节问题,如无核分人签名、试卷分析表无审阅意见等等。抽查其他老师的试卷,那个质量实在是不敢恭维。

其他四个学科部试卷出现的问题,不论大小,文管学科部实现全覆盖,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15财管2班的一本试卷,装订松散,有的附加材料还是后来塞进去的;试卷分析表和自评表的重要栏目空白,无签名。试卷前端得分栏只有总分无各题得分,无阅卷核分人签名。

微观经济学试卷装订封面无教师姓名,成绩登记表无成绩分布百分比,试卷分析表无审阅意见,甚至有一份试卷成绩总分为20分,而小题分数相加实际为21分。   

中国对外贸易试卷,试卷核分人无签名,试卷分析表和自评表无签名,学生平时成绩一律是90分,期末考试最好成绩79分,总评分5人80分以上,优秀率为12.1%。不明白优秀标准是多少分。

调酒与茶艺课程考查内容只有“现场用盖碗冲泡红茶”,自评表称本次考查范围涵盖教学大纲80%以上的内容。那么“调酒”呢?

诸如此类学生成绩表、自评表、分析表无签名,没有审阅意见;阅卷评分缺少程序,书写不规范、缺少签名、试卷装订马虎等现象则比比皆是。

五、思政教研部:总体规范 细节欠佳

思政教研部承担的所有课程全为考查科目。他们有一个好传统,用考试的标准来做考查工作。考后试卷装订归档,考查的附件资料少于考试;阅卷评分程序,考查相对比考试也要简单一些,而思政教研部的考查从内容到形式全都按照考试标准执行。这实际上增加了老师们的工作量;但同时必须看到,教学效果明显好多了。

思政教研部五位教师的试卷装订本普遍材料齐全,装订规范,阅卷评分认真,不过呢,有的试卷还是存在一些细节问题:

1、附件材料无评分标准;

2、学生成绩表无成绩分布百分比;

3、试卷评分无阅卷人签名;

4、一本试卷全班成绩无优秀。

 

三、第十四、十五教学信息

 

第十四周(2018年6月4日——2018年6月10日

总体情况:

     本周全院教师认真负责、能够按时到岗授课,教学运行正常。

老师请假情况:

1、艺体学科部专任教师袁伟萍请假12节:16视传班周一第1—4节;15视传班周一第5—8节、周三第1—4节;

2、艺体学科部专任教师付强请假3节:15社体班周二第5—7节。

教学设备情况:

1、16土木班的学生反映教学楼2102教室靠前门的第一盏灯故障。

第十五周(2018年6月11日——2018年6月17日

总体情况:

     临近学期末,全院教师认真负责、能够按时到岗授课,教学运行正常。

老师请假情况:

1、思政教研部专任教师张丹请假2节:16广告、16广电、16法学班周五第3、4节;

教学设备情况:

1、17社体班的学生反映教学楼2304教室投影仪故障;

 

 

 

 

 

 

 

 

 

 

 

                                  教学督导评估室

                               2018年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