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监控 > 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评估简报—85

2018-05-14538

教学督导评估简报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五期(总第85期)

教学督导评估室编                     2018年5月14日                                                      

内容提要:

一、第九、十周教学运行检查情况  

二、第九、十 周听课情况

三、第八、九周教学信息

一、第九、十周教学运行检查情况

第九第十两周全院教学运行正常,老师们责任心强,按时到岗授课,学生认真听讲。

 二、九、十周听课情况

艺术类专业课程理论教学有针对性要求,同时必须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上周计划内听了一节袁伟萍老师的POPDM广告”课。点评学生设计的广告习作导入课程教学,袁老师从设计理念、画面内容、颜料配制、字体美感等方面深入分析,告诉学生成也细节,败也细节,广告设计容不得半点马虎;接着指导同学们进一步掌握POP与DM广告的标题、副标题、正文和装饰等要素的科学设计与合理安排。袁老师教态亲切,教学语言干净、明快、流畅。袁老师专业视野开阔,教学内容涉及不同广告类型,提到“调性”概念,引入李白诗歌的浪漫,张旭草书的狂野等不同艺术门类特征进行欣赏,进而比较、分析、解读,效果特别好,给人印象深刻。的课件信息广泛,重点醒目,画面非常美。以这堂课而言,如此内容丰富,视野广阔,特色明显,过程完整,气氛活跃,效果理想,如果参加省一级教学竞赛获奖也应在情理之中。

张爱云老师讲授公共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三个班合上的大课。张老师全程脱稿讲课,教学语言简洁明快,阐释核心概念准确清晰,围绕重点内容恰到好处举例证明,通过深入透彻解析典型案例,形象化阐明相对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属性。这是张老师讲课的突出特点。生动的案例吸引学生的集中注意,从而让学习者轻松地自觉地接受新的知识。比如分析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张老师举“狼桃”例,进一步帮助学生理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理论意涵;为进一步明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以屠呦呦和袁隆平例引导学生理解只有不停探索认识才能不断向前发展。张爱云老师公共课理论教学的规范性、专业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在理工学院堪称样板。

来理工学院三年多,第一次听外籍老师上课。16级英语专业班的英语口语IV一节课分三个阶段,先是三组学生上台课件展示各自选择的中英文对照的阅读材料,用英语宣讲,然后是老师点评后继续讲课,下课前6分钟,六名同学站在前排和全班同学做一个记忆性质的游戏。与我们学院老师课堂教学完全不同的是,外籍老师善于营造教学氛围:教态的亲和,话语的亲切,貌似随意的频繁提问,加上略为夸张的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自然地感染学生,始终保持与学生的互动,同学们可以自由回答问题或者插话,这样既活跃了教室气氛又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实际上是不露痕迹主导课堂教学活动的掌控能力。一堂外语专业课,外籍老师灵活而不失规范的教学方式值得我们学习。   

三、第八、九周教学信息

                                                                                                                                                                                             

教学周

第八周

 

2018年4月23日——2018年4月29日

总体情况:

     全院教师能够按时到岗授课,教学运行总体平稳。因“五一”放假,本周六按照单周周一课表进行上课。

老师请假情况:

1、艺体学科部教师袁伟萍请假4节:15视传班周一第5-8节;

2、文管学科部教师肖可生请假6节:17财管1班、2班周一第7、8节;周六第5、6节;16国贸班周六第1-3节;

教学设备情况:

1、15翻译班学生反映3301多媒体无法正常使用,桌面显示:代码错误,程序无法运行。

教学周

第九周

 

2018年4月30日——2018年5月6日

总体情况:

     全院教师能够按时到岗授课,教学运行总体平稳。

老师请假情况:

1、艺体学科部教师付强请假2节:15体教1班、2班周四第3-4节;

2、艺体学科部教师章淑敏请假2节:15体教1班、2班周五第3-4节。

教学设备情况:

1、17中文2班学生反映2311话筒有问题。

  

 

 

 

 

 

 

 

  

                                      教学督导评估室

                                  201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