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科研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栏目 >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管理员2023-04-20767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与路径,4月19日,学校举办主题为“基于课程思政的大物理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特邀武汉理工大学廖红教授担任主讲。校长王卫华、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评估督导办、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全体专任教师等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黄校助主持。

         廖红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感悟,从“大学之道,在于明德”、“道之所存,师之所存”、“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四个标题入手,向大家汇报了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以及武汉理工大学课程思政的成效。讲座中,廖教授首先从国家、学校和个人等层面剖析了课程思政教学的需要。随后分享了大学物理课程协同育人的思考与实践,就如何在课程教学中贯彻落实课程思政的要求,如何将“隐性”的思政元素、教育资源有效融入到课程教学体系里面进行了探讨。同时指出并强调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育人理念的重要性,倡导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育人模式的转变。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为我校教师答疑解惑,提供了思路借鉴。

黄校助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廖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了我校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各位教师能学以致用,在往后的教学实践中充分挖掘思政元素,有效地把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大纲、课程大纲里面,落实到具体的实践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推动南应师课程思政的建设和发展,真正达到盐溶于水,润物无声的效果。